表示哀悼別人的成語

含有哀悼的成語、表示哀悼的成語:14條關於哀悼的成語及解釋。

吊死撫傷——哀悼死者,撫慰傷員。

吊死問孤——哀悼死者,安撫孤兒。

昊天不吊——指蒼天不憐憫保佑。後以之為哀悼死者之辭。

蘭摧玉折——摧:折斷。蘭草、美玉都折斷了。舊時多用於哀悼人不幸早死。

梁木其壞——原指孔子把自己的死比作像棟梁的損壞。後用為對眾人所敬仰的人之死的哀悼之辭。

披麻戴孝——指長輩去世,子孫身披麻佈服,頭上戴白,表示哀悼。

人天永隔——人天:人間、天上,指生死。生者還在人間,死者已歸天,從此永久分離再不能相見。哀悼死者之辭。

生榮歿哀——榮:榮譽;哀:哀悼。活著受人尊敬,死了使人哀痛。用以贊譽受人崇敬的死者。

泰山其頹——舊時用於哀悼大傢敬仰的人。

天不憖遺——憖:願;遺:留。天老爺不願意留下這個老人。常用作對老人的哀悼之詞。

天不憖遺一老——憖:願;遺:留。天老爺不願意留下這個老人。常用作對老人的哀悼之詞。

又弱一個——弱:喪失,減少。又少了一個。舊時哀悼人去世的話。

又一個弱——弱:喪失,減少。又少了一個。舊時哀悼人去世的話。

於呼哀哉——於呼:感嘆詞。哉:語氣詞。原意感嘆或悲哀。又用於祭文,表示對死者的哀悼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