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人的思想活動的成語

表裡一致—— 裡外一致,指思想與言行完全一致
不以辭害志—— 辭:文辭;志:作品的思想內容。不因為隻顧文辭而損害了對內容的理解。指寫文章不要隻追求修辭而忽略文章的立意
詞不達意—— 達:表達。詞句不能充分、確切地表達思想感情
泛濫成災—— 泛濫:江河湖泊的水四處溢出。比喻壞的思想言行到處傳播,造成危害
糊裡糊塗—— 認識模糊,不明事理。也形容思想處於模糊不清的狀態
哀莫大於心死—— 指最可悲哀的事,莫過於思想頑鈍,麻木不仁。
品學兼優—— 兼:都。思想品德和學業都很優秀
抱殘守缺—— 抱著殘缺陳舊的東西不放。形容思想保守,不求改進。
表裡如一—— 表:外表;裡:內心。表面和內心象一個東西。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。
別有肺腸—— 別有:另有;肺腸:指思想。比喻人動機不良,故意提出一些與眾不同的的奇特的主張。
博大精深—— 博:廣,多。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。
不臣之心—— 不臣:不守臣子的本分,封建社會中不忠君。意指不忠君的思想。後也指犯上作亂的野心。
不忘溝壑—— 溝壑:山溝。念念不忘為正義而死,棄屍山溝。形容有為正義獻身的思想準備。也比喻人發跡之後不忘過去貧賤的日子。
嘲風弄月—— 嘲:嘲笑;弄:玩賞;風、月:泛指各種自然景物。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。
嘲風詠月—— 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。
臭肉來蠅—— 腐臭的肉招來蒼蠅。比喻自己的思想作風有問題,就會招致壞人的引誘。
臭味相投—— 臭味:氣味;相投:互相投合。彼此的思想作風、興趣等相同,很合得來(常指壞的)。
初生牛犢不怕虎—— 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,敢作敢為。
詞不逮理—— 詞:言語,詞句。逮:到;及。指說話、寫文章時所用的詞句不能充分、確切表達出思想感情。
呆頭呆腦—— 呆:呆板,不靈活。形容思想、行動遲鈍笨拙。
道德文章—— 指思想品德和學識學問。
德才兼備—— 德:品德;才:才能;備:具備。既有好的思想品質,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。
定於一尊—— 尊:指具有最高權威的人。舊指思想、學術、道德等以一個最有權威的人做唯一的標準。
頓開茅塞—— 頓:立刻;茅塞: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。比喻思想忽然開竅,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。
翻然悔悟—— 悔:悔恨;悟:覺悟。很快地醒悟過來。形容轉變得很快。指思想完全轉變,徹底醒悟。
防微杜漸—— 微:微小;杜:堵住;漸:指事物的開端。比喻在壞事情壞思想萌芽的時候就加以制止,不讓它發展。
革面洗心—— 清除舊思想,改變舊面貌。比喻徹底改過,重新做人。
高枕無憂—— 墊高枕頭睡覺,無憂無慮。比喻思想麻痹,喪失警惕。
攻心為上—— 從思想上瓦解敵人的鬥志為上策。
茍且之心—— 茍且:得過且過。指得過且過、隻顧眼前思想。亦指想做不正當事情的念頭。一般多指男女關系。
蠱惑人心—— 蠱惑:迷惑。指用欺騙引誘等手段迷惑人,搞亂人的思想。
瑰意琦行—— 瑰:美石,比喻珍貴;琦:美玉,比喻珍奇,美好。指高明的思想和不平常的行為。
積重難返—— 重:程度深;返:回轉。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,很難改變。
絕聖棄智—— 聖、智:智慧,聰明。棄絕聰明才智,返歸天真純樸。這是古代老、莊的無為而治的思想。
居安思危—— 雖然處在平安的環境裡,也想到有出現危險的可能。指隨時有應付意外事件的思想準備。
絕仁棄義—— 絕、棄:放棄。指放棄世俗倡導的仁義,回復到人的本性。這是老子無為而治的思想。
離心離德—— 思想不統一,信念也不一致。指不一條心。
樂業安居—— 愉快地從事自己的職業,過著安定的生活。形容生活、生產、思想狀況安定正常。
茅塞頓開—— 茅塞: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;頓:立刻。原來心裡好象有茅草堵塞著,現在忽然被打開了。形容思想忽然開竅,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。
美人香草—— 舊時詩文中用以象征忠君愛國的思想。
弄月嘲風—— 弄:玩賞;嘲:嘲笑;風、月:泛指各種自然景物。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。
內聖外王—— 指一方面具有聖人的才德,一方面又能施行王道。這是道傢的政治思想。
男盜女娼—— 男做盜賊,女為娼妓。形容男女都做壞事或思想極其腐朽卑劣。
怦然心動—— 指由於受某種事物的吸引,思想情感起了波動。
墨守成規—— 墨守: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;成規:現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規則、方法。指思想保守,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。
情投意合—— 投:相合。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,合得來。
潛移默化—— 潛:暗中同,不見形跡;默:不說話,沒有聲音。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、影響而發生了變化。
前言不搭後語—— 說得話前後連接不上。多形容思想混亂,不能自圓其說。
情景交融—— 指文藝作品中環境的描寫、氣氛的渲染跟人物思想感情的抒發結合得很緊密。
破除迷信—— 原指從宗教迷信的束縛中解脫出來。現也指解放思想,掃除自卑感,樹立敢想、敢說、敢幹的新風格。

  • 共3頁:
  • 上一頁
  • 1
  • 2
  • 3
  • 下一頁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