勾心鬥角成語故事_成語“勾心鬥角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

勾:同“鉤”。心:宮室的中心。角:簷角。

原指建築群佈局精巧,彼此回環掩抱,飛簷連接交錯。

【用法】

用來比喻各用心機,明爭暗鬥。

【出處】

這則成語出自唐代杜牧《阿房宮賦》:“五步一樓,十步一閣,廊腰縵回,簷牙高啄,各抱地勢,鉤心鬥角。”

【成語故事】

秦王嬴政統一六國後,做了皇帝。為了供自己享樂,他開始建造一座規模宏大的宮殿。因為是在阿房這個地方修建的,所以當時人們稱這宮殿為阿房宮。阿房宮的建造規模很大,從秦始皇稱帝時開始修建,直到秦朝滅亡還沒有修完。秦末,項羽攻下了長安,將阿房宮一把火燒毀,大火燒了好幾個月都沒有熄滅。唐朝時,詩人杜牧遊歷長安。當他看到秦朝阿房宮的遺址後,便聯想到了阿房宮當年的宏偉富麗,因此作了一篇《阿房宮賦》,描寫阿房宮的壯麗氣勢。其中有一句是描寫阿房宮的精密佈局和構造的:阿房宮的長廊回環曲折,層層樓閣憑地勢高低而環抱其間,宮室頂部是牢固而巧妙的鉤心結構,簷角高聳,好像在與什麼爭鬥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