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勤奮學習的成語

1、朝乾夕惕
解釋:乾,乾乾,即自強不息;惕,小心謹慎。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,沒有一點疏忽懈怠。
出處:《周易·乾》:“君子終日乾乾,夕惕若,厲無咎。”

2、發憤忘食
解釋:努力學習或工作,連吃飯都忘了。形容十分勤奮。
出處:先秦·孔子《論語·述而》:葉公問孔子於子路,子路不對。子曰“女奚不曰,其為人也,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雲爾。”

3、廢寢忘食
解釋:廢,停止。寢,睡覺。忘,忘記,食,吃飯。顧不得睡覺,忘記了吃飯。形容很刻苦,專心致志。
出處:南北朝·王融《曲水詩序》:“猶且具明廢寢;昃晷忘餐。”

4、分秒必爭
解釋: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。形容抓緊時間。
出處:《晉書·陶侃傳》:“常語人曰:‘大禹聖者,乃惜寸陰,至於眾人,當惜分陰。’”

5、焚膏繼晷
解釋:點上油燈,接續日光。形容勤奮地工作或學習。
出處:唐·韓愈《昌黎集·一二·進學解》:“先生口不絕吟於六藝之文,手不停披於百傢之編……焚膏油以繼晷,恒兀兀以窮年。”

6、磨穿鐵硯
解釋:磨穿了鐵鑄的硯臺。形容立志不移,持久不懈。也形容筆墨功夫之深。
出處:宋·陸遊《寒夜讀書》詩:“韋編屢絕鐵硯穿,口誦手抄那計年。”

7、勤勤懇懇
解釋:形容勤勞踏實。也形容勤懇的樣子。
出處:漢·司馬遷《報任少卿書》:“曩者辱賜書,教以順於接物,推賢進士為務,意氣勤勤懇懇。”

8、勤學苦練
解釋:勤奮、認真學習,刻苦訓練。
示例:他的兒子聽後,再不敢妄圖僥幸走上捷徑,經過真正的勤學苦練,終於也成為書法傢。(

9、手不釋卷
解釋:看書入迷,手都不舍得放下書,形容勤奮好學。釋:放下;卷:指書籍。
出處:《三國志·吳書·呂蒙傳》註引《江表傳》:“光武當兵馬之務,手不釋卷。”

10、夙興夜寐
解釋:夙,早;興,起來;寐,睡。早起晚睡。形容勤奮。
出處:《詩經·衛風·氓》:“夙興夜寐,靡有朝矣。”

11、夙夜匪懈
解釋:夙夜,早晚,朝夕;匪,不;懈,懈怠。形容日夜謹慎工作,勤奮不懈。
出處:《詩經·大雅·烝民》:“既明且哲,以保其身,夙夜匪解,以事一人。”

12、懸梁刺股
解釋:形容刻苦學習。
出處:西漢·劉向《戰國策·秦策一》:“(蘇秦)讀書欲睡,引錐自刺其股,血流至足。”

13、學而不厭
解釋:厭,滿足。學習總感到不滿足。形容好學到不會厭煩的地步。
出處:先秦·孔子《論語·述而》:“默而識之,學而不厭,誨人不倦,何有於我哉?”

14、引錐刺股
解釋:錐,錐子;股,大腿。晚間讀書時想睡覺,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,以保持清醒。形容學習勤奮刻苦。
出處:《戰國策·秦策一》:“(蘇秦)讀書欲睡,引錐自刺其股。”

15、映雪讀書
解釋:利用雪的反光讀書。形容讀書刻苦。
出處:南朝·梁·任彥升《為蕭揚州薦士表》:“至乃集螢映雪,編蒲緝柳。”

16、幼學壯行
解釋:幼時勤於學習,壯年施展抱負。
出處:《孟子·梁惠王二》:“夫人幼而學之,壯而欲行之。”

17、折節讀書
解釋:折節,改變過去的志趣和行為。改變舊習,發憤讀書。
出處:《後漢書·段颎傳》:“颎少便習弓馬,尚遊俠,輕財賄,長乃折節好古學。”

18、孜孜不倦
解釋:孜孜,也作“孳孳”,努力不懈的樣子。不倦,不知疲倦。指工作或學習勤奮刻苦,不知疲倦。形容十分努力。
出處:《尚書·君陳》:“惟日孜孜,無敢逸豫。”

19、坐以待旦
解釋:待,等待;旦,天亮。坐著等天亮。多形容勤懇。
出處:《尚書·太甲上》:“先王昧爽,丕顯,坐以待旦。”

20、隻爭朝夕
解釋:朝,早晨;夕,晚上;朝夕,形容時間短暫。比喻抓緊時間,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。
出處:明·徐復祚《投梭記·卻說》:“今朝寵命來首錫,掌樞衡隻爭旦夕。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