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眼睛有關的成語

極目遠望 
【解釋】指用盡目力向遠處眺望。
【出處】三國·魏·王朗《與許靖書》:“子雖在裔土,想亦極目而迥望,側耳而遐聽,延頸而鶴立也。”
 

翹首遠望   
【解釋】翹:抬,解釋;抬頭向遠處張望,形容盼望之切。
【出處】二人翹首遠望,狀如雕塑——(孫鴻《棗兒》)
 

直眉瞪眼 
【解釋】形容發脾氣或發呆的樣子。
【出處】清·曹雪芹《紅樓夢》第六十二回:“連司棋也都氣了個直眉瞪眼,無計挽回。隻得罷了。”
 

橫眉豎目
【解釋】猶言橫眉努目。
【出處】李居民——《四個小故事·鐵山廟“拜神”記》:“原來他發現站在他面前的人群個個都橫眉豎目,向他揮著拳頭。”
 

東張西望
【解釋】張:看。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。
【出處】明·馮夢龍《古今小說》卷一:“三巧兒隻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,一心隻想丈夫回來,從此時常走向前樓,在簾內東張西望。”
 

左顧右盼  
【解釋】顧、盼:看。向左右兩邊看。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。
【出處】晉·左思《詠史》詩:“左眄澄江湘,右盼定羌胡。”
 

擠眉弄眼
【解釋】用眼睛、眉毛示意。
【出處】元·王實甫《破窯記》第一折:“擠眉弄眼,伶齒俐牙,攀高接貴,順水推船。”
 

左右顧盼
【解釋】向兩旁或周圍看來看去:左右~。 
【出處】《後漢書·儒林傳論》:“俯仰顧盼,則天業可移,猶鞠躬昏主之下,狼狽折札之命。”
 

擠眉弄眼
【解釋】用眼睛、眉毛示意。
【出處】元·王實甫《破窯記》第一折:“擠眉弄眼,伶齒俐牙,攀高接貴,順水推船。”
 

極目四望 
【解釋】極目:盡眼力之所及;四望:向四周眺望。形容企盼心切。
【出處】三國·魏·王朗《與許靖書》:“子雖在裔土,想亦極目而迥望,側耳而遐聽,延頸而鶴立。”

——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