描寫女性形容女人美麗的成語

豆蔻年華:唐杜牧《贈別》“娉娉裊裊十三餘,豆蔻年華二月初”,後來稱女子十三四歲的年紀。
二八年紀:即十六歲,指年輕美麗的女子。
破瓜之年:把瓜破成兩個八字,即二八之年,指女子十六歲,或指八八六十四歲。
及笄年華:及到,笄,古代盤頭發的簪子,古代女子已訂婚者15而笄,未訂婚者20而笄,指女子到了結婚的年齡。
花信年華:花信,開花的信息,指花期,指女子的年齡到了二十四歲,也泛指女子正處於年輕貌美的年齡。
待字閨中:指尚未出嫁的少女,閨中,指女子居住的臥室。(凡未出嫁的女子都可用此語,但已訂婚的則不行)
女大不中留:中,適合,指女子到了成年必須及時出嫁,不宜久留在傢。
雲英未嫁:雲英,唐代鐘陵著名歌女名。雲英尚示出嫁,泛指成年女子未嫁。
夭桃膿李:夭膿,形容花木茂盛,比喻年少貌美,多用作祝頌婚嫁之辭,也形容艷麗繁盛的桃李,又比喻文辭艷麗而內容缺乏風骨的文藝作品。
風韻猶存:女人風采姿色,不減當年。(凡40開外的女人,姿色不遜於年輕之時可用。)
徐娘半老:徐娘,指梁元帝妃徐氏,指有風韻的婦女已到或已過中年。
人老珠黃:比喻婦女老人被輕視,像珍珠年代久了變黃就不值錢一樣。
彩鳳隨鴉:隨,隨從,彩鳳凰嫁給烏鴉,比喻美麗聰明的女子嫁給醜惡愚魯的男子。
琵琶別抱:舊時指婦女改嫁。出自白居易的《琵琶行》。
微時故劍:比喻貧窮時的妻子。隻適用時已發跡或發達的人稱其貧窮或未得志時的妻子。
糟糠之妻:指貧窮時人患難的妻子。
傢庭出身
大傢閨秀:大戶人傢有才學的女兒,閨秀,有賢德和才學的女子。專稱大戶人傢的嫻淑女子。
小傢碧玉:指小戶人傢的年輕美貌的女子。
金枝玉葉:舊指皇族,也指出身高貴的公子小姐。
鴉巢生鳳:烏鴉窩裡生出鳳凰,比喻笨庸的母親生出靈秀的女兒,也比喻貧窮之人傢或地方產生出傑出的人才。
氣質姿態:
巾幗英雄:比喻勇敢而有英雄氣概的女人。(專用於形容有英雄氣概的女人)
女中豪傑:婦女中傑出人士。近義詞還有:女中堯舜、女中丈夫
女子無才便是德:舊社會衡量婦女德行的一種標準,提倡婦女不必有學識、有才幹,隻須一切順從。
女流之輩:指婦女,常含有輕蔑或自卑之意。
才貌雙全:學識和相貌都很好。(多用於稱贊女子有才能、樣子長得美麗)
窈窕淑女:比喻女子秀外慧中,凡女子外貌美內心聰明可用此語贊美。
秀外慧中:外表秀美 ,內心聰明,常用於形容女子美麗而聰明。
惠心紈質:紈,潔白的細絹,形容女子姿質美好,心靈純凈。
惠質蘭心:惠、蘭,香草名,比喻女子心地純潔,溫柔雅靜。
林下風氣(致):林下幽靜的境界,風氣,風致風度,比喻女子閑雅超逸的氣度。
綽約多姿:柔弱美麗,儀態萬方。多用於形容女性的姿態美方面。
儀態萬方:儀態,容貌姿態,萬方,多方面多種多樣,形容千姿百態,非常美好。
千嬌百媚:比喻女子或花朵姿態嬌媚人見人愛,專用於形容女子或花朵的風度儀態。
容貌美麗
女大十八變:指女子在成長發育過程中,容貌性情各方面都會發生很大的變化。
天生尤物:比喻艷質女子,宛如上天特別賜予的特殊的人。尤,特別,專用於形容艷麗媚人的女子。
傾國傾城:比喻女人美麗之極,專用於稱贊絕代美人方面。
國色天香:原指牡丹花色俱佳,後又指女子才貌出眾。形容女性的美麗。
沉魚落雁:魚見了沉入水底,雁見了從天上落下。形容女子容貌極美。
閉月羞花:閉,躲避,羞,害躁,使月亮見也躲避起來,花兒見了也自覺羞愧,一般用來形容女子容貌美麗。
秀色可餐:美麗的容貌或秀麗的景色可以當飯吃,形容女性容貌美麗動人或景色非常美,讓人入迷忘情。常用來形容女子容貌美麗。
豐容盛鬋(shi):豐,豐潤,容,面容,鬋,下垂的鬢發。也泛指頭發,豐潤的容顏,密而長的頭發,形容女子健康美麗。
體態輕盈:女子身材窈窕,婀娜多姿。隻適用於形容身材苗條的美麗女子方面。
豐韻娉婷:豐韻,風韻,娉 婷,姿態美好。形容女子豐潤標致,姿態美好。
豐姿冶麗:冶麗,妖冶艷麗,形容女子容貌姿態妖冶艷麗。
珠圍翠繞:比喻婦女們裝飾華貴美麗,或形容侍候的美女眾多。
珠光寶氣:珍貴華麗的服飾等,多用於形容婦女服飾華貴,穿戴飾物光耀奪目。
嫣然一笑:巧笑的樣子。凡女性美妙地一笑,用此語形容。
秋波微轉:形容美女的眼神。凡美貌的女子看人,都 可用此語形容。
含情脈脈:比喻女子情意滿懷。形容女性想傾吐愛情,但又害羞得說不出來的用語。
水性楊花:性情行為像水一般流動,像楊花一樣飄擺不定,形容行為不莊重、對愛情不堅定女子的用語。
齒若編貝:牙齒佝編排起來的貝殼,形容牙齒潔白整齊。
齒若瓠犀:瓠犀,瓠瓜的子,牙齒像瓠瓜的子一樣方正潔白。
鶯聲燕語:多比喻女子說話聲音柔和悅耳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