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面之交成語故事_成語“半面之交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隻見過一面而無深交的人。

【出處】南朝·宋·范曄《後漢書·應奉傳》。

東漢有一個奇人名叫應奉,他見多識廣,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他的記憶力好得驚人。

東漢有規定,每到一定時期,中央和地方都要派人到下面各級單位檢查案件的審理情況,以防止產生冤、假、錯案。

這一年,應奉受太守委托,到郡下屬的24個縣去檢查案卷。這些案卷涉及到兩千餘人,材料抄錄起來有幾十卷。

當他檢查結束,返回郡衙向太守匯報時,應奉根本不看材料,把2000多犯人的罪行和審理情況作了極為詳盡的報告,而且沒有半點遺漏。太守又是吃驚又是欽佩。

東漢時,有這樣一種風氣,就是達官貴人死後,傢人要為死者立碑。在這些碑中,有些碑文不僅書法精美,而且行文嚴謹,富於寓意。

一次,應奉與好友許訓一道進京,他們騎在馬上,一邊欣賞路上的山光水色,陶醉於秀美的風景之中,一邊聊起詩詞歌賦。正行路中,他們看到路邊有一大碑,隻見碑上的字筆法遒勁,很有氣勢。許訓看了,認為有好書法,必然也會有好的文采,便請應奉一起下馬欣賞。

應奉騎在馬上,紋絲不動,隻是飛快地看了幾眼,便對許訓說:

“許兄,我看就不必下馬了,我回去抄給你就行了!”

許訓聽了好生納悶,雖聽人說過應奉記憶力過人,但如此神速便把碑文記住,他怎麼也不相信。

應奉無奈,隻好下馬,他讓許訓看著碑文,他自己轉過身去,對著遠處的高山,將碑文從始至終一字不錯地背了一遍。

許訓還是半信半疑。他心想,應奉一定是見過這篇碑文,於是心生一計:他將沿途遇到的官吏、賓客,甚至吏卒、仆役的名字都一一記在本子上。到了京城,當閑暇無事時,許訓便拿出自己的本子給應奉看。

應奉接過許訓的本子,隻草草地翻了翻,便對許訓說:

“許兄,你還漏記了一個人呀!”

許訓一下被應奉說糊塗了,忙問:

“應兄說的是誰?”

應奉笑笑說:

“潁川綸氏都亭亭長胡祿,我們曾經在他那裡喝過水,你怎麼忘記了?”

許訓聽了應奉的話,才猛然想起來,確有這麼回事。到這時,許訓是徹底信服了,確信應奉的記憶力與眾不同。

一次應奉到彭城去看望朋友袁賀。當他趕去時,恰好袁賀不在,院門緊閉。

應奉聽到院內有動靜,便上前敲門,原來袁賀傢正請匠人造車,那匠人打開門,露出半面臉看了應奉一眼。應奉得知袁賀不在,便轉身離去。

過了幾十年,應奉路遇那位造車匠人,上前與他打招呼,匠人茫然不知在哪裡見過這位先生。應奉說:

“當年你在袁賀傢造車,你隻開了半扇門,不記得了嗎?”

造車匠經他提醒,細細回想,確有此事,非常佩服應奉的記憶力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