井底之蛙的意思_成語“井底之蛙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井底之蛙

成語讀音 jǐng dǐ zhī wā
成語解釋 蛙:青蛙。井底的蛙隻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一塊天。比喻見識狹窄短淺的人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偏正式
成語用法 作主語、賓語、定語;指見識少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戰國·宋·莊周《莊子·秋水》:“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,拘於虛也。”
成語例句 司馬文森《風雨桐江》第11章:“我現在重病在身,已成~。”
近 義 詞 一孔之見 坐井觀天
反 義 詞 見多識廣
英文翻譯 a frog in a well <a person with a very limited outlook>
俄文翻譯 близорукий человек
日文翻譯 井戸の中の蛙(かわず)
其他語言 <法>esprit borné <ignorant <une grenouille au fond d’un puits>
歇 後 語 井底的癩蛤蟆
成語謎面 最沒見識的人
成語故事 很久以前,一隻生活在廢井裡從沒有跳出井來的青蛙,有吃有喝,覺得很滿足。一天他好奇問路過的海龜天有多大。海龜告訴他天是如何如何廣闊,青蛙不能理解海龜所描述的,總認為天隻不過井口那麼大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