悵然若失的意思_成語“悵然若失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悵然若失

成語讀音 chàng rán ruò shī
成語解釋 悵然:失意,懊惱。心情沮喪,像丟了什麼東西似的。形容神志迷亂的樣子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偏正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定語;形容心情愁苦。
產生年代 近代
典故出處 清·蒲松齡《聊齋志異·牛成章》:“主人視其裡居、姓氏,似有所動,問所從來。忠泣訴父名,主人悵然若失。”
成語例句 路遙《平凡的世界》第五卷第二章:“他的確沒有因為無人送行而~,內心反而彌散著歡欣而溫馨的情緒。”
近 義 詞 悶悶不樂 若有所失 驚惶失措
反 義 詞 怡然自得 若無其事 泰然自若
英文翻譯 be in a despondent mood <look blank>
成語故事 晉代文人殷仲湛自認為很有文才,他把自己的得意之作拿給王恭看,滿以為王恭會贊不絕口,誇獎自己一番。王恭看完後沒有發表任何評論,隻是用玉器壓著。殷仲湛看到這種狀況,像被潑了一盆涼水,心裡很不是滋味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