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市朝衣成語故事_成語“東市朝衣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東市:漢代長安處決死犯之處;朝衣:古代官員上朝時所穿的禮服。指大臣無辜被殺。

【出處】漢·司馬遷《史記·袁盎晁錯列傳》。在漢景帝執政期間,有個禦史大夫叫晃錯,他忠厚耿直,不畏權勢,就諸候的罪行曾數次上書,以此來限制他們的權限,得到重用,令其修改法令。

晁錯修改的法令有三十章,諸侯都叫囂反對,憎恨晁錯。

晁錯的父親聽到這個消息,從穎川趕來,對晁錯說:“皇上剛登位,你執政掌權,侵害削弱諸侯,疏遠人傢的骨肉,人傢都在議論你,怨恨你,你這是何苦呢?”晁錯說:“我隻能這樣做。不這樣,天子不會尊貴,天下不會安寧。”

晁父痛心地說:“劉傢的天下安寧了,晁傢卻危險了。”

晁父勸告無效,無奈隻身回傢,過了一段時間在絕望中服毒自盡。

不久,吳楚一帶的七個諸侯國果然發動叛亂,打出的旗號是“清君側,誅晁錯。”

這時,與晁錯不和的幾個大臣乘機在景帝面前煽風點火,講:“不殺晁錯,天下不會太平。”

景帝早已失了主張,誤以為一切禍亂全因晁錯而起,於是下令讓晁錯穿著上朝的禮服處死在長安東市(東市朝衣)。

晁錯死了以後,謁者仆射鄧公擔任校尉,率兵抵抗叛軍。一次,他回京城面君報告軍情,皇上問道:“你從軍中來,吳楚叛軍聽到晁錯死了退兵沒有?”

鄧公回答道這根本不可能,殺不殺晁錯,他們都要出兵。他們痛恨晁錯限制他們的權力。而晃晁卻無辜慘死,可悲,可嘆!鄧公的話教景帝悔恨不已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