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敗垂成成語故事_成語“功敗垂成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就是在即將成功的時候失敗了。

【出處】唐·房玄齡等《晉書·謝玄傳》。

公元383年,前秦皇帝苻堅調集90萬大軍南下,準備攻打東晉。東晉宰相謝安派謝石、謝玄帶八萬精兵去迎敵,結果在淝水之戰中大敗秦軍。

當時,謝玄是晉軍先鋒,他帶領部隊乘勝追擊,接著又打了幾個勝仗,收復了許多失地,使東晉的軍事形勢轉危為安。謝玄心中十分高興,正計劃著怎樣去收復所有的失地,鞏固已收復的土地,建立不朽功業。但朝廷裡有人妒忌他的功勞,說服了皇帝,借口出征的時間太久,讓他按兵不動,就地駐守。

謝玄眼看著即將到手的功業無法成就,悲憤之情可想而知。不久就病死了,死時才46歲。

《晉書》的作者在寫到謝玄的遭遇時,深有感觸地說:“他的壽命太短促了,在事業即將取得成功的時候卻失敗了。”

“功敗垂成”又作“敗於垂成”,或“功墮垂成”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