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之驕子成語故事_成語“天之驕子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

驕子:受寵信的兒子。成語本來指匈奴是上天的寵兒,後泛指邊疆地區強盛的少數民族。

【用法】

現在用來形容非常勇敢或有特殊貢獻的人。

【出處】

這則成語出自《漢書·匈奴傳》:“單於遣使遺漢書雲:‘南有大漢,北有強胡。胡者,天之驕子也。’”

【成語故事】

匈奴是我國北部古老的遊牧民族。匈奴人剽勇強悍,善於征戰,先後兼並了中國西部、北部和東北部的許多少數民族,並屢次侵犯漢朝邊境地區。漢武帝繼承皇位之後,下定決心要除掉這一心腹大患。他先後派韓安國、衛青、霍去病等大將率兵攻打匈奴,多次取得重大勝利。公元前90年,武帝派貳師軍李廣利、禦史大夫商丘成、重合侯莽通領兵討伐匈奴單於狐鹿姑。雙方交戰後,漢武帝的三支軍隊損失慘重。匈奴單於派使者送書信給武帝說:“南方有大漢,北方有強胡。胡人是上天的寵兒啊!”經過這次較量之後,漢武帝意識到匈奴一時難以消滅,便有了和談的意思。此後,西漢和匈奴時戰時和,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很多年。

西漢名將霍去病

霍去病,河東郡平陽縣人,是大將軍衛青的外甥。他十六七歲時,西漢王朝與匈奴的鬥爭已達到白熱化程度。匈奴屢次入侵,武帝一改以前的和親政策,開始了對匈奴的反擊戰爭。霍去病的舅舅衛青幾次領兵攻打匈奴,立下赫赫戰功。公元前123年春,漢武帝再次組織對匈奴的反擊戰爭,霍去病向武帝請戰,武帝答應了他的請求。這次戰役,霍去病功居第一,以八百驍騎斬殺匈奴兵二千多人,生擒單於的叔父羅姑比,出奇制勝,勇冠全軍。後漢武帝封霍去病為冠軍侯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