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有責成語故事_成語“皮膚有責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匹夫,指平民。指國傢興亡,每個人都負有責任。

【出處】明·顧炎武《日知錄》。

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傢———顧炎武,出身於鄉宦之傢,6歲開始讀書學習,從小就有遠大志向。14歲時,他就參加了除舊革新的社團———復社。

1645年,清兵攻占了南京。顧炎武同昆山知縣楊永言等人一道據守昆山。不久城破,顧炎武的兩個弟弟被清兵殺死,繼母王氏也絕食自殺。臨終前,她對顧炎武叮囑道:“你千萬不要做清朝的臣子!”顧炎武流淚答應。從此,他偽裝商人,四處奔走,聯絡沿海的抗清力量。清朝進士葉方恒為了吞沒顧炎武的傢產,勾結顧傢的仆人陸恩告發了顧炎武,顧炎武被官府追捕,不得不逃離江南,前往山東。

在北方20多年的艱苦歲月裡,顧炎武足跡遍佈河北、山西、陜西、河南等地,一年之中有半年住在旅店裡。他與20多位朋友在雁門以北的地方建立秘密活動據點,堅持反清。後來,他定居在陜西華陰。

50歲以後,顧炎武集中精力撰寫《日知錄》,闡述他的思想和觀點。他在日知錄中有一句名言是:“天下興亡,匹夫有責。”表明了他崇高的民族氣節和愛國精神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