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強凌弱成語故事_成語“以強凌弱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

凌:欺侮、侵犯。

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以自己的強大欺凌別人的弱小。

【用法】

形容憑借強力欺負弱小。也有“恃強凌弱”之說。

【出處】

這則成語出自《莊子·盜蹠》:“自是以後,以強凌弱,以眾暴寡。”

【成語故事】

孔子有位朋友叫柳下季,他的弟弟蹠是戰國初期奴隸起義的領袖,人稱盜蹠。有一次,孔子去找蹠,想勸他別再為害天下。蹠對孔子說:“你所說的話如順從我心意就讓你活命,如違逆我心意就讓你死。”孔子說,蹠足可以南面稱王,但卻被稱為盜,應該以此為恥。聽了這些話,蹠非常生氣,大聲斥責孔子說:“不要拿名利引誘我,把我當做愚昧的人。”然後,話鋒一轉,蹠又說:“自黃帝時起,就爭鬥不止,血戰不停。堯和舜興起後,又設立了百臣。商湯流放了他的國君,周武王殺死了商紂。從那以後,大傢都憑借強大欺凌弱小,以多數侵略少數。所以自商湯、周武王開始,他們都已屬於作亂的一類人了。現在,你卻把文武那一套東西教給後世,蒙蔽天下之主,借以求得富貴。所以我認為,天下的盜賊都比不過你。為什麼人們不叫你盜王,而偏叫我盜蹠?”最後,蹠說孔子所說的那些,都是他所不願聽的,並叫孔子立刻離開。孔子嘆氣說,自己這是自討苦吃,摸老虎胡須還險些被老虎吃掉。

孔子周遊列國

孔子曾為魯定公所用,任大司寇,後離開魯國。為了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,孔子周遊列國十四年。他曾到過衛、陳、曹、鄭、蔡、楚等國。周遊列國的過程中,孔子曾多次遭遇危難。魯哀公十一年,孔子從衛國回到魯國時已六十七歲,但未找到一個可以推行他“仁政德治”的國君,於是便將全部精力投入到了文化教育事業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