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乖命蹇造句_時乖命蹇中英文解釋和造句

時乖命蹇  shí guāi mìng jiǎn

時乖命蹇的意思和解釋:

時:時運,時機;乖:不順利;蹇:一足偏廢,引伸為不順利。時運不好,命運不佳。這是唯心主義宿命論的觀點。

時乖命蹇的出處

元·白樸《墻頭馬上》第二折:“早是抱閑怨,時乖運蹇。又添這害相思,月值年災。”

時乖命蹇的例子

時乖命蹇造句

  • 他繼承一筆遺產後一個月就死了, 有點時乖命蹇吧。
    He inherited a fortune but died a month later; one of lifes little ironies.

  • 今天(一九四九年),這位中國的獨裁者卻已是時乖命蹇,江河日下。
    Today, the fortunes of China’s dictator have undergone a cataclysmic change.

  • 人生也有興衰起伏,不會有人一生都時乖命蹇,難題總有了結的一天。
    Life has its ups and downs, its peaks and its valleys. No one is up all the time, nor are they down all the time.

  • 對他的統治的唯一可能威脅,隻不過是一幫八年前就差點被他消滅了的共產黨遊擊隊。今天(一九四九年),這位中國的獨裁者卻已是時乖命蹇,江河日下。
    The only possible threat to this regime was a small group of Communist-led guerrillas whom eight years before he had all but liquidated.

  • 時乖命蹇造句相關

    成語在形成過程中,有很大一部分有特定的使用對象。其中有一些或隻能用於男性,或隻能用於女性,或共用於兩性;還有一些,隻用於形容年經人的,也有一些隻用於修飾限制中老年人。如果把握不準,也會造成誤用。

    Leave a Reply

  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