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斷不斷成語故事_成語“當斷不斷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戰國時,楚考烈王無子,相國春申君為此憂心忡(chōng)忡。不久,有趙國人李園攜帶一女子來到楚國,想獻給楚王。李園打聽到楚王沒有生育能力,就轉而投靠春申君,春申君就將女子占為己有。

過了一段時間,這女子懷了孕,她私下對春申君說:“楚王對你的寵愛,已遠遠超過了他的兄弟。你在楚國為相二十餘年,萬一楚王死後,他兄弟立為王,肯定重用他的親信,你怎麼能得到長久的寵幸呢?今天我已有了身孕,如果把我獻給楚王,生的是兒子,一定立為太子。今後太子立為王,你就是太子的父親。這樣,楚國不就是你的了嗎?”春申君覺得此話有理,就將這女子獻給了楚王。後來,這女子生下一個兒子,果然立為太子。而李園也因此受到楚王寵幸。

幾年後,有一個叫朱英的人對春申君說:“楚王病重,不久當去世。關於太子的事,隻有你與李園最清楚。據說他養有刺客想殺死你,他又在楚王身邊,一旦楚王去世,李園一定殺你滅口。因此,你應該早做準備,殺死李園。”春申君說:“李園是個仆人,哪裡能做這種事呢?”就拒絕了朱英的意見。不久,楚王去世,李園果然叫人埋伏在宮門,等春申君進宮時,一刀將他砍死。

司馬遷在《史記》中評論此事時說:“春申君處事太不果斷,反而身受其害。”(原話為:“當斷不斷,反受其亂。”)他應該聽從朱英的意見啊!”

含義及用法:後人以“當斷不斷”說明應該作出決斷的時候,卻猶豫不決,結果自食惡果。

註:忡忡,憂慮不安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