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欺欺人成語故事_成語“自欺欺人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從前有一個南方人,傢裡很貧窮,但總幻想有朝一日成為一個有錢人。後來,他不知從何處找來一本漢代淮南王劉安談論方術的書,就認真地讀了起來。當他讀到書中“如果誰得到螳螂捕蟬時用來掩護自己的葉子,就可以隱藏他的身體”時,這個人非常高興,就天天等在一棵大樹下,伸長脖子看著頭上的葉子。一天,他終於看到一隻螳螂躲在一片葉子的後面準備捕蟬,他趕緊爬上樹去摘下葉子,但下來時不小心葉子掉在了地上。他四下裡找,可是地上已經有很多落葉,怎麼也分辨不出掉下的那一片。他隻好把地上的樹葉都掃回傢一張張地拿來擋在自己面前,問他妻子說:“你看得見我嗎?”妻子不知丈夫在玩什麼把戲,一一回答說:“看得見。”

這人從早問到晚,妻子終於不耐煩了,當丈夫又拿一張葉子問她時,她胡亂應付說:“看不見。”這人高興極了,連忙把葉子裝在口袋裡。

第二天一早,這個人帶著葉子來到城裡。當他看到市場上有人在賣東西時,就摸出葉子來放在腦前,然後伸出手去拿東西,不想被當場捉住,並送往官府。官府的人覺得很奇怪,就問他說:“你為什麼要在光天化日之下偷別人的東西呢?”這人隻好哭喪著臉把事情的經過說出來,官府的人聽了哈哈大笑起來,就把他釋放了。

含義及用法:後世將這種既欺騙自己,也欺騙別人的行為叫做“自欺欺人”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