掃除天下成語故事_成語“掃除天下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東漢時有個人叫陳蕃(fán),字仲舉,汝南平興人。他15歲時,獨自住一間屋子,但從不整理打掃,房屋骯臟,庭院荒蕪。有一天,他父親的朋友薛勤來訪,對陳蕃說:“孩子,你怎麼不打掃幹凈房屋庭院,迎接客人到來呀?”陳蕃隨口答道:“男子漢大丈夫應當掃除天下,哪裡在乎這一間屋子呢?”薛勤聽了,知道他對當時宦官專權的腐敗朝政不滿,有肅清邪惡、平治天下的宏大志向,是個難得的奇才。

陳蕃長大後,果然有出息。他經太尉李固推薦,先為議郎,又做了樂安太守,此後便開始了反對宦官專權、掃除天下腐敗的積極活動。據說他任豫章太守時,一到任就忙著打聽當地出名的賢士徐稚的地址,要去看望他。手下人請他先進府去略休息片刻,陳蕃說:“過去周武王要去拜訪殷朝賢人商客,連席子都沒有閑暇坐暖,我禮賢下士,不是應該的嗎?”

陳蕃後來成為東漢大臣,聲名頗高,為人們所敬重。有人贊他的言論是士子的準則,行為是世人的典范。太學生們稱之為“不畏強禦陳仲舉”。

含義及用法:後人用“掃除天下”的典故形容人不拘小節,而有平治天下的遠大志向;又用“席不暇暖”的典故形容忙於奔走,沒有安居享受的時間。

註:平興,古縣名,在今河南省東南部。宦官,即太監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