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哉遊哉成語故事_成語“優哉遊哉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出處】《左傳·襄公二十一年》:優哉遊哉,聊以卒歲。

春秋時代,晉國的大夫叔向因欒盈之黨叛亂而受株連。被捕入獄後,有人對他說:“你之所以犯罪入獄,大概是因為你不聰明的緣故吧?”叔向自我安慰地回答說:“雖被囚了,但總比死了好些。《詩經》上說得好,‘優哉遊哉,聊以卒歲。’(意思是:悠悠閑閑,姑且混滿一年。)這就是聰明的表現。”

叔向有個熟人樂王鮒,也是晉國的大夫。此人有些狡猾,是晉君身邊的人。當他知道叔向入獄後,便去監獄看望叔向,並向叔向說:“我打算救你出獄。”叔向知道他的為人,就沒有答應。樂王鮒走時,他也沒有表示感謝。人們覺得奇怪,就責備他說:“樂王鮒是跟隨晉侯的人,他可在晉侯面前為你說話呀!隻要他肯救你,就一定能行啊!你為什麼還不答應呢?”叔向說:“我希望一個秉公正直的人來救我。”他停了一下接著說:“這個人就是祁奚,他外舉不避仇,內舉不避子,多麼公正的人哪!如果他知道我的情況,他一定會來救我。”樂王鮒受到叔向的拒絕之後,心中十分不滿,總想報復叔向。後來,晉侯問樂王鮒:“叔向究竟犯了什麼罪?”樂王鮒說:“叔向是欒盈的同謀。”可是,就在這時叔向受到株連的事被祁奚知道了,於是他馬上坐著車子去找范宣子商量,希望他能把叔向救出來。范宣子也是晉國的大夫,而且為人公正,聽說叔向是受株連,也就樂意出力。經范宣子的營救,叔向終於被救出獄了。叔向認為他們救他是為公而不是為私,所以沒有去感謝他們。

後人用“優哉遊哉”來形容悠閑無事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