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狼牧羊成語故事_成語“如狼牧羊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出處】《史記·酷吏列傳》:禦史大夫弘曰:“臣居山東為小吏時,寧成為南都尉,其治如狼牧羊。成不可使治民。”

西漢時,有一個叫寧成的官吏,南陽穰縣(今河南鄧縣)人。寧成當過濟南都尉,後升中尉。他為人狠毒刻薄,執法嚴峻,為宗室、豪強所畏懼。

漢武帝即位以後,寧成升為內史(掌民政的官),因被外戚誹謗,被捕入獄。後來,寧成從獄中逃出,在鄉間買了一千多頃陂田(山坡地),役使貧民數千傢為他耕種。幾年以後,寧成靠著收租剝削,成了一個有萬貫傢財的富豪。武帝想再度起用他當郡守。禦史大夫公孫弘說:“我在山東當小官的時候,寧成是濟南都尉,他管理起百姓來,就像豺狼放牧綿羊一樣。這個人不可以讓他治理百姓。”後來,武帝雖沒有任命寧成為郡守,但拜他為關都尉,出入關的人見到寧成都不寒而栗,說:“寧可和老虎相見,也不願面對寧成之怒。”

後人常用“如狼牧羊”來比喻酷吏欺壓人民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