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服中山成語故事_成語“收服中山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出處】《戰國策·魏策》:樂羊為魏將而攻中山,其子在中山,中山之君烹其子而遺之羹,樂羊坐於幕下而啜之,盡一杯。文侯謂睹師贊曰:“樂羊以我之故,食其子之肉。”贊對曰:“其子之肉尚食之,其誰不食!”樂羊既罷中山,文侯賞其功而疑其心。

“三晉”裡頭,最盛的要屬魏國。魏文侯斯相當賢明。他知道要富國強兵,先得增加糧食生產。遠在公元前四一二年(周威烈王十四年,就是魏斯正式封為諸侯之前九年),他就重用了一個當時很出名的法傢學者(法傢,註重刑名法術的一派學者)李悝(一說是李克);采用他的計劃,興修水利,改進耕種的方法,實行“平糴法”。李悝替魏斯仔細算了算土地的產量。他拿一百裡的地界估計一下,除了山地、有水的窪地、還有城鎮占的土地以外,能夠耕種的土地隻有六百萬畝。耕種得好,每畝可多生產三鬥糧食,這是完全辦得到的。耕種得不好,每畝會少生產三鬥糧食,這也不是什麼意外的事。可是一百裡地方的糧食多點或者少點就相差一百八十萬石,全國計算起來就差得遠了。再說到糧食的價錢,李悝認為:糧價太高了,不種地的老百姓就難過日子;太低了,農民受不了。應該叫糧價不高不低,每年平平穩穩。他把豐年富餘的糧食由公傢照平價糴(買)進。荒年所短少的糧食由公傢照平價糶(賣)出。這麼一來,不管年成好不好,也不管是不是荒年,糧價總是平穩的。這種由公傢統一掌管糧食和糧價的方法,叫“平糴法”。

平糴法使商人地主不能任意操縱糧食,多少減輕了他們對農民的剝削。糧食由官傢來調劑,老百姓的生活就比以前安定得多了。

魏文侯全力地收羅人才。當時各國的人才沒有一國像魏國那麼多。可是魏文侯還想找一位有能耐的大將去收服中山(古國名,在河北省定縣)。中山在魏國的東北邊,原來由狄人占領,後來中山的狄人歸附了晉國,中山就做了晉國的屬國。自從三傢分晉以後,中山就沒向誰進貢過。魏文侯又怕韓國或是趙國把中山奪過去,再說中山國君荒淫無道,對待老百姓非常兇暴,魏文侯早就打算發兵去征伐中山。他老覺得還少個有能耐的大將。謀士翟璜(‘翟’,原來和狄國的‘狄’通用,翟璜以國為姓),向他推薦了一個人。這人叫樂羊。他說:“樂羊文武全才,品行端正,道德高尚。”魏文侯說:“何以見得?”翟璜說:“當初樂羊在路上撿了一塊金子拿回傢去。他的妻子說:‘這塊金子來歷不明,你怎麼就拿回來呢?’樂羊就把那塊金子擱在原來的地方。後來,他到別的國去遊學,過了一年多,他從外面回來。他的妻子正在織帛,見他回來了,就問他:‘你的學業完成了嗎?’樂羊說:‘還沒呢;我挺想念你,先回來一趟。’他的妻子拿起剪子來,把織佈機上的絲線鉸斷了,對他說:‘這就叫半途而廢!’樂羊就又出外走了,一去就是七年,直到學業學成了才回到傢裡。他的才能和志氣可以說都高人一等。他現在正巧在本國。咱們國裡有這樣的人才,為什麼不用呢?”

魏文侯聽了翟璜的話,就打算把樂羊找來。有人反對,說:“樂羊的兒子樂舒,如今正在中山做大官。咱們哪能叫他去打中山啊?”翟璜說:“怎麼不成呢?樂羊是個挺有見識的人,他兒子曾經奉了他們國君的命令去請他,他不但沒去,反倒叫他兒子離開中山,說中山的國君荒淫無道,不能跟他一塊自找滅亡。我說,主公隻要吩咐樂羊去打中山,準能成功。”魏文侯就叫翟璜去請樂羊。

過了幾天,樂羊跟著翟璜來見魏文侯。魏文侯對他說:“我打算托你去征伐中山,隻是你的兒子在那邊,怎麼辦?”樂羊說:“大丈夫為國立功,哪能夠為了兒子的私情不顧公事呢?我要是滅不了中山,情願受您的處治!”魏文侯挺高興,公元前四零八年(魏文侯十七年),就派樂羊為大將,西門豹為先鋒,率領著五萬人馬去打中山。

中山的國君姬窟派大將鼓須去抵擋魏國的兵馬,兩邊打了一個多月,也沒見勝敗。後來樂羊和他的助手西門豹拿火攻的法子把鼓須打敗,一直追到中山城下。中山的大夫公孫焦對姬窟說:“樂羊是樂舒的父親,主公不如叫樂舒去要求樂羊退兵。”姬窟就叫樂舒去辦。樂舒推辭說:“早先我不是去請過他嗎?他始終不幹。如今我們父子倆各人為了各人的主人,他決不能答應我。”姬窟逼著他去說。他隻好上了城門樓,請他父親跟他相見。樂羊一見他兒子,就罵他,說:“你就知道貪圖富貴,不知道進退,真是沒出息的東西。趕快去告訴你的國君投降,咱們還有見面的日子。要不然,我先把你殺了。”樂舒說:“投降不投降在於國君,我不能作主。我隻求父親暫時別再攻打,讓我們商量商量。”樂羊說:“這麼說吧,為了父子的情義,給你一個月的期限,你們君臣早點打定主意。”樂羊就下令把中山圍住,不許攻打。

姬窟滿以為樂羊心疼兒子,決不至於再急著攻打。他仗著中山城結實,糧草又充足,不打算投降。一個月過去了,樂羊就準備攻城。姬窟又叫樂舒去求情,再寬限一個月。這麼著,一連三回,三個月拖過去了。魏國朝廷裡就有不少人議論紛紛,都說樂羊不好。魏文侯沒言語,接連不斷地打發人去慰勞樂羊,還告訴他國君正在蓋房子,預備等他得勝回朝的時候,送給他住。樂羊非常感激,可就是按兵不動。西門豹也著急了。他說:“將軍還打算不打算攻打中山?”樂羊說:“沒有的話,咱們為了中山國君虐待老百姓才來征伐。要是咱們性子太急,老百姓也許會說咱們同樣兇暴。我三番兩次地答應他們,讓他們三番兩次地失信。為的是讓老百姓知道誰是誰非。我可不是為了保全父子的情義,為的是要中山的民心。”西門豹聽了,這才放心。

又過了一個月,中山還不投降,樂羊可就開始攻擊。姬窟眼瞧著再不能支持,就把樂舒捆在城門樓上,準備殺他。樂舒嚷著說:“父親救命!”樂羊罵他,說:“你當了大官,不能勸告國君改邪歸正,又沒法守城,投降又不能投降,抵禦又不能抵禦,還像個吃奶的孩子哭哭啼啼的幹什麼?”他拿起弓箭,打算射上去。公孫焦叫人把樂舒拉下來。他對姬窟說:“他父親來打咱們,他也不能說沒有罪。”姬窟就把樂舒殺了。公孫焦見樂舒死了,就想出一個主意來。他對姬窟說:“人最親的莫過於父子。咱們把樂舒的肉做成肉羹去給樂羊送去。他一見兒子的肉羹,必定難受,也許難受得神魂顛倒,就沒有心思再打仗了。”姬窟依了公孫焦的話,打發人把樂舒的肉羹給樂羊送去,還跟他說:“小將軍不能退兵,我們把他殺了。作一碗肉羹送給你!”樂羊一時怒火中燒,指著瓦罐罵著說:“你一心想侍奉無道的昏君,早就該死!”他把瓦罐狠狠地往地下一摔,對來人說:“你們會做肉羹,我們的兵營裡也有大鍋,正等著你們的昏君啊!”樂羊好像受了傷的老虎,非把中山吞下去不可。魏兵加緊攻城,急得姬窟沒有法子,隻好自殺了。公孫焦開了城門。樂羊數落他的罪惡,把他殺了。接著,他安撫了中山人,叫西門豹帶著五千人留在中山,自己帶著大隊人馬回去了。

他到了安成外,就瞧見魏文侯親自在那兒等著他。魏文侯慰問他說:“將軍為了國傢,犧牲了自己的兒子。這全是我的過錯。”樂羊磕著頭回答說:“公而忘私,原本是做臣下的本分。”魏文侯和大臣們到了朝堂,樂羊獻上中山的地圖和拿回來的東西。魏文侯請他到宮裡去喝酒。樂羊因為立了大功,非常得意。宴會完了,魏文侯賞了他一隻箱子,箱子上下封得很嚴緊。樂羊一看,就知道不是黃金,就是白玉。他想:大概魏文侯怕別人見了引起嫉妒,才這麼封著。他越想越得意,更顯出驕傲的神氣來了。當時就叫手下的人把箱子搬到傢裡去。

樂羊趕緊回到傢裡,打開箱子,一看裡面的東西便愣住了。原來箱子裡裝的全是朝廷裡大臣們的奏章!他隨便拿起一個奏章來瞧瞧,上面寫著:“樂羊連打勝仗,中山眼瞧就能攻下來了。可是為了樂舒的一句話,就不打了。父子之情,於此可見。”他又拿起一個奏章,上頭寫著:“……主公如不叫回樂羊,恐怕後患難防。”其餘的奏章大都寫著:“別想得到中山,怕是連五萬大軍也要送給敵人了”;“突然拜他為大將,已經錯了主意”;“人情莫過於父子,他怎麼可能犧牲自己的骨肉呢?”樂羊掉著眼淚,說:“想不到朝廷中有這麼些人,雞一嘴、鴨一嘴地毀謗我!要是主公不能堅決地信任我,我哪能成功呢?”

第二天,樂羊上朝謝恩。魏文侯要封他,樂羊再三推辭,說:“中山能夠打下來,全是主公的力量。我有什麼功勞可說呢?”魏文侯說:“這倒也是真的,除了我,沒有人能夠這麼信任你;可是除了你,沒有人能夠收服中山。———你也夠辛苦了。我封你為靈壽君。”魏文侯就把靈壽(中山國的地名,在河北省正定縣北)封給樂羊,也收回了他的兵權。

“收服中山”的故事講述了樂羊的公而忘私,有膽有識;但同時也告訴我們:在那種時代裡,權勢之爭,勾心鬥角,真正有勇有謀的人,要成就一番事業,是要付出相當代價的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