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弊司舞弊成語故事_成語“考弊司舞弊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出處】《聊齋志異·考弊司》:聞人生,河南人,抱病經日,見一秀才入,伏謁床下,謙抑盡禮。已而請生少走,把臂長語,刺刺且行,數裡外猶水言別。生佇足,拱手致辭。秀才雲:“更煩移趾,仆有一事相求。”生問之,答雲:“吾輩悉屬考弊司轄,司主名虛肚鬼王。初見之,例應割髀肉,浼君一緩頰耳。”生驚問:“何罪而至於此?”曰:“不必有罪,此是舊例。若豐於賄者,可贖也。然而我貧。”生曰:“我素不稔鬼王,何能效力?”曰:“君前世是伊大父行,宜可聽從。”

聞人生,是河南人。他患病多日,臥床不起。有一天,忽然有一個秀才推門進來,伏在他的床前拜見,畢恭畢敬,禮節周全,然後請他外出走動一會兒。一路上挽著他的臂膀,一邊行走,一邊說個沒完沒了,走出數裡後還不道別。聞人生隻好停住腳,拱手作禮,主動告辭。秀才說:“煩勞您再走幾步,我有一件事求您幫忙。”聞人生問是什麼事,秀才回答:“我們這些人死後,全部歸屬考弊司管轄,司主名叫虛肚鬼王。初次見他照例要被割下大腿上的肉,請您代為求情。”聞人生吃驚地問:“犯了什麼罪,竟至於這樣呢?”秀才說:“不必有什麼罪過,這是慣例。如果能用大量錢財行賄,就可以赦免,然而我卻很窮。”聞人生說:“我與鬼王素不相識,怎能替您出力呢?”秀才說:“您前世和鬼王的祖父同輩,他會聽從的。”

後人用“考弊司舞弊”的這個典故諷刺那種依仗職權、納賄徇情、執法違法、營私舞弊的人的不正之風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