顧左右而言他成語故事_成語“顧左右而言他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孟子,是戰國時候的人,他是孔子以後的大學問傢,能言善辯。有時,連國君也對他提出的問題感到無法回答。

有一次,他去朝見齊宣王,對齊宣王說:“今天我來,是有些是非問題弄不明白,想來向您請教。”齊宣王請他說出來聽聽。

孟子說:“從前有一個人,他要到楚國去辦事。臨走之前,他將自己的妻子托付給一個好朋友照顧。但等他回來時,發現朋友根本不管他的妻子,而她正在挨凍受餓。一個人遇上這種情況,該怎麼辦呢?”齊宣王說:“這種人不應該叫做朋友,最好和他絕交。”

孟子又說:“我認識一個獄官,他連手下的屬吏都管不住,大傢都認為他不稱職。對這種官員,應該如何處置?”齊宣王說:“當然應該罷他的官。”

孟子緊接著又問:“如果一個國傢管理得不好,那又該怎麼辦呢?”

對這個問題,齊宣王可就不敢簡單地回答“把國君廢去”。因此他感到十分為難,隻好不作回答,而是東張西望,談起其他不相關的事情來。

含義及用法:後來用“顧左右而言他”的典故來借喻被人質問時有意回避問題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