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諸葛嚇走生仲達成語故事_成語“死諸葛嚇走生仲達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指有先見之明的人在臨死前設置死後對敵的良策。借用死人嚇走活人。

【出處】晉·陳壽《三國志·蜀書·諸葛亮傳》裴松之註。

諸葛亮於公元231年在渭水東南岸與魏軍相峙。一路上兵馬勞頓,加上操勞過度引發疾病,於是召集薑維、馬岱安排後事。又吩咐楊儀:“我死後,不要發喪,可以做一個大龕,將我的屍體放在龕中,嘴裡放入米粒,腳下點一盞長明燈。軍中一切照常,讓後面的營寨先撤退,然後一營一營緩緩而退,不要急躁。如果司馬懿來追,你可佈成陣勢,搖旗擊鼓。等他來到,就將我的雕刻木像放在車上,推到隊伍前面,命令將士們分列左右。司馬懿見了肯定會驚嚇而走。”一一佈置妥當,當夜,諸葛亮去世了。

諸葛亮已死的消息被司馬懿獲知,大喜,想追擊又恐中孔明計謀,隻好令部將夏侯霸以測虛實。

夏侯霸探得確切消息,趕緊報告說:“蜀軍全部退走了。”司馬父子率軍直奔蜀寨,果然已空無一人,司馬懿引軍在前,追到山腳下,遠遠望見蜀兵,於是奮力追趕。忽然,背後喊聲大震,薑維命楊儀舉旗鳴鼓,樹影中飄出大旗,上面寫著:“漢丞相武鄉侯諸葛亮。”司馬懿大驚失色,再定睛一看,隻見數十員大將,擁出一輛四輪馬車來,車上端坐著的竟是諸葛亮,司馬懿驚呼:“孔明還活著,我中計了!”回頭便逃。薑維從背後殺出來,魏兵魂飛魄散,丟盔棄甲,死傷無數。司馬懿一口氣跑了50餘裡,仍驚魂不定。蜀軍得以從容撤退。

後來人們嘲笑司馬懿:“死諸葛嚇走了生仲達。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