宴安耽毒成語故事_成語“宴安耽毒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出處】《左傳·閔公元年》:狄人伐邢。管敬仲言於齊侯曰:“戎狄豺狼,不可厭也。諸夏親,不可棄也。宴安耽毒,不可懷也。《詩》雲:“豈不懷歸,畏此簡書。”簡書,同惡相恤之謂也。請救邢以從簡書。”齊人救邢。

春秋時,齊桓公作諸侯的盟主,在魯閔公元年,東北方的狄人向邢國侵略。在這以前,邢國已經被狄人圍攻過一次,這次又被圍攻,邢國不能抵禦外來的侵略,隻有派人向齊國求救。當時在齊國執政的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政治傢管仲,他接到邢國的告急公文後,向齊桓公說:“戎人和狄人都是像狼一樣兇狠的民族,我們不能夠讓他得到滿足;邢國是周公的後人,和我們同是周天子的諸侯,關系是非常親近的,所以不能放棄援救的時機。一個國傢是不應該經常沉浸在安樂中的,如果我們長年在安樂中過日子,它會造成像耽毒一樣猛烈的效果,這樣會影響君王的霸業。……因此我請求君王出兵救邢。”齊桓公聽了,認為很有道理,於是出兵援救邢國。

宴安:安於享樂;耽:與鴆同,是一種毒鳥,相傳它的羽毛有毒素,將之浸酒,人飲後立死。後來的人便將管仲的這句話──“宴安耽毒,不可懷也”引為“宴安耽毒”一句成語,來比喻一個國傢或個人終年安於享樂的環境中,就像喝毒酒自殺一樣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