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諾千金成語故事_成語“一諾千金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出處】《史記·季佈來佈列傳》得黃金百斤,不如得季佈一諾。
【釋義】“諾”,許諾,諾言。一句許諾就價值千金。比喻說話算數,講信用。
【主人公】季佈
【反義詞】言而無信
【近義詞】一言九鼎

【成語故事】

秦朝末年,在楚地有一個叫季佈的人,性情耿直,為人俠義好助。隻要是他答應過的事情,無論有多大困難,都設法辦到,受到大傢的贊揚。

楚漢相爭時,季佈是項羽的部下,曾幾次獻策,使劉邦的軍隊吃了敗仗,劉邦當了皇帝後,想起這事,就氣恨不已,下令通緝季佈

這時敬慕季佈為人,都在暗中幫助他。不久,季佈經過化裝後到山東一傢姓朱的人傢當傭工。朱傢明知他是季佈,仍收留了他,後來,朱傢又到洛陽去找劉邦的老朋友汝陰候夏候嬰說情。劉邦在夏候嬰的勸說下撤消了對季佈的通緝令,還封季佈做了郎中,不久又改做河東太守。

有一個季佈的同鄉人曹邱生,專愛結交有權勢的官員,借以炫耀和抬高自己,季佈一向看不起他。聽說季佈又做了大官,他就馬上去見季佈。

季佈聽說曹邱生要來,就虎著臉,準備發落幾句話,讓他下不了臺。誰知曹邱生一進廳堂,不管季佈的臉色多麼陰沉,話語多麼難聽,立即對著季佈又是打躬,又是作揖,要與季佈拉傢常敘舊。並吹捧說:“我聽到楚地到處流傳著‘得黃金千兩,不如得季佈一諾’這樣的話,您怎麼能有這樣好的名聲傳揚在梁、楚兩地的呢?我們既是同鄉,我又到處宣揚你的好名聲,你為什麼不願見到我呢?”季佈聽了曹邱生的這番話,心裡頓時高興起來,留下他住幾個月,作為貴客招待。臨走,還送給他一筆厚禮。

後來,曹邱生又繼續替李佈到處宣揚,季佈的名聲也就越來越大了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