傢徒四壁成語故事_成語“傢徒四壁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

徒:隻有。壁:墻壁。

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傢裡比較貧寒,隻有四堵墻壁。

【用法】

用來形容傢中極度貧寒,除了四周墻壁,一無所有。

【出處】

這則成語出自《漢書·司馬相如傳》:“文君夜亡奔相如,相如乃與馳歸成都,傢居徒四壁立。”

【成語故事】

司馬相如,字長卿,四川成都人,西漢著名辭賦傢,年輕時傢境清貧。臨邛(今四川邛崍)縣令王吉經常邀他做客,讓他住在賓館裡,每天前去拜訪,想以此提高司馬相如的身價,引起人們的註意。臨邛有一富戶叫卓王孫,很想結交司馬相如,便設宴相邀。卓王孫府邸所有賓客都為司馬相如的翩翩風度所傾倒。席間,司馬相如為賓主奏琴助興,其精絕琴藝博得了眾人的一致喝采。卓王孫的女兒卓文君才貌雙全,可惜年輕守寡,住在娘傢。愛好音樂的她聽說有一位貴客在表演琴藝,便藏在屏風後偷偷欣賞,不禁對這位多才多藝的客人心生愛慕。司馬相如也發現有位佳人在聽他彈琴,便使出渾身解數,奏了一曲《鳳求凰》,想用音樂打動對方。《鳳求凰》本是古代一首情歌,卓文君一下子就明白了相如的情意。當晚,她不顧父親的竭力反對,沖破了封建禮教的束縛,離傢出走,與司馬相如一起回到成都老傢。到傢後,卓文君發現相如傢一貧如洗,所剩的隻有支起屋頂的四周墻壁。但她一點也不計較,甘心和司馬相如一起苦度歲月,並堅信他有出頭之日。後來,司馬相如的才華得到了漢武帝的賞識,官封中郎將,成為國傢棟梁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