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得意成語故事_成語“春風得意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“春風得意”這則成語的原意是指在春風輕拂中揚揚自得,後來用來比喻達到目的後那種得意揚揚的心態。

這則成語出自唐代孟郊《登科後》:春風得意馬蹄疾,一日看盡長安花。

唐代大詩人孟郊,一生留下了許多首流傳千古的佳篇,可是他的一生卻非常坎坷。

孟郊年輕時在河南嵩山隱居。孤僻、耿直的他很少與人合得來,卻與大文學傢韓愈一見如故。韓愈很推崇孟郊的詩文,也盡力扶持他,希望他能考取功名,走上仕途。可是孟郊的運氣總是很背,屢試不中,一直處於貧困之中。

孟郊一直未能如願踏上仕途。四十一歲那年,他曾兩度前往京城考進士,但都名落孫山。終於在第三次應考時,考中了進士。為了表達自己的愉快心情,他高興地作了一首《登科後》:“昔日齷齪不足誇,今朝放蕩思無涯。春風得意馬蹄疾,一日看盡長安花。”

詩的大意是這樣的:“從前那窮困潦倒的歲月不值得誇耀,今天我的心胸突然開闊起來。我乘著春風高興地騎著馬,一天就把長安的美景、鮮花看個夠,這是多麼愉快的事呀!”此時的孟郊已差不多到五十歲了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