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如冠玉成語故事_成語“美如冠玉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出處】《史記·陳丞相世傢》:絳侯周勃等讒陳平曰:“平雖美丈夫,如冠玉耳,其中未必有也。”

秦末漢初時,陽武(今河南原陽東南)有一個叫陳平的人,是一位足智多謀的人物。他少時傢境貧困,好道表法裡的黃老之術。陳勝起義時,陳平投魏王咎,為太仆。後從項羽入關,任都尉。他見項羽有勇無謀,成不了大事。便投奔了劉邦。劉邦見他儀表出眾,很有才華,便拜他為護軍中尉。當時,周勃和灌嬰等人都是跟隨劉邦南征北戰的功臣,他們見劉邦待陳平為上賓,心裡不服氣,便對劉邦說:“別看陳平儀表堂堂,其實不過象綴在帽子上的玉石一樣,外表好看,內裡未必有真才實學。”

劉邦是很善於觀察和使用人才的。他沒有聽信周勃等人的話,繼續重用陳平。後來陳平建議用反間計使項羽疏遠了謀士范增,並以爵位籠絡大將韓信。這些都被劉邦所采納並且取得成功。漢朝建立以後,陳平被封為曲逆侯,歷任惠帝、呂後、文帝三朝丞相。

後人用“美如冠玉”比喻人的美貌(多用於男性)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