帝不果觴成語故事_成語“帝不果觴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出處】《龔定安全集》:群神朝於天。帝曰:“觴之!”帝之司觴,執簡記而簿之,三千秋而簿不成。帝問焉。曰:“皆有舁之與者。”帝曰:“舁者亦簿之。”七千秋而簿不成。帝又問焉。乃反於帝曰:“舁之與者,又皆有其舁之者!”帝默然而息,不果觴。

天上各方神仙都來朝拜天帝。

天帝命令說:“賜給他們酒喝!”

天帝司觴的大臣,便拿了簡記去登記每個神仙的姓名,但是登記了三千年也沒登記完。

天帝問是什麼緣故。司觴大臣報告說:“各位神仙都帶著抬轎的轎夫。”

天帝默默地嘆了一口氣,沒有賜成酒。

後人用這則寓言諷喻了清廷官僚機構的極度臃腫重疊。連杯酒都賜不成,可知,辦件正事將是難上加難了。如此腐敗政體,不“更法”、“改圖”如何得了?作者對清朝末年“衰世”的批判和揭露,是極其辛辣和尖刻的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