狡兔死,走狗烹成語故事_成語“狡兔死,走狗烹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出處】《史記·越王勾踐世傢》:范蠡遂去,自齊遺大夫種書曰:“蜚鳥盡,良弓藏;狡兔死,走狗烹。越王為人長頸鳥喙,可與共患難,不可與共樂。子何不去?”

吳王夫差自從黃池大會之後,給越王勾踐打敗,心裡老是悶悶不樂。西施拿著一把寶劍跪在夫差跟前,請他處死。夫差把她攙起來,說:“你又沒犯罪,幹嘛叫我殺你?”西施說:“勾踐無禮,得罪了大王。我本來是越國人,按理也應當領罪。”夫差挺豪爽地說:“別這麼傻啦!一個人生下來總有個落地的地方。難道說這會兒在越國剛生下來的娃娃跟我們有仇嗎?你又不是勾踐的女兒,為什麼要替他領罪呢?你是受吳國保護的,不是受越國保護的。唉!從現在開始,你別再提這些啦!來吧,咱們倆幹一杯吧!———好,再來一杯吧!”此後,夫差灰了心,天天陪西施飲酒解悶,索性連政事也不管了。

公元前四七三年(周敬王的兒子周元王四年),越王勾踐帶著范蠡、文種,親自率領著大隊人馬又來攻打吳國。吳國兵馬一口氣打了幾回敗仗,在笠澤(就是江蘇省松江縣)打得一敗塗地。夫差打發王孫雄上越國兵營去求和,情願當個屬國。王孫雄來回跑了六七趟,勾踐堅決不答應。夫差沒有法子,隻好叫伯嚭守著城,自己帶著王孫雄逃到陽山(在江蘇省吳縣西北,近太湖)去了。范蠡、文種的兵馬接連不斷地攻打。伯嚭抵擋不住,先投降了。越國的兵馬追上夫差,把他圍困起來了。

夫差寫了一封信綁在箭上射到范蠡的兵營裡去。范蠡跟文種拿來一看,上頭寫著:“狡兔死,走狗烹;敵國滅,謀臣亡。大夫為什麼不留著吳國給自己做個退步呢?”他們寫了一封回信,也用箭射了過去。夫差拿來一看,上頭寫著:“你殺害忠臣,聽信小人;專憑武力,侵犯鄰國;越國殺了你的父親,你不知道報仇,反倒放走了敵人。————你犯了這麼些罪過,哪能不死呢?二十二年前,老天爺把越國送給你,你不要;如今老天爺把吳國送給越王,越王怎麼能違背天命啊?”夫差念到末一段,止不住流下淚來。王孫雄說:“我再去求求越王,瞧他還有人情沒有?”

過了一會兒,王孫雄回來說:“越王看在過去的情義上,把大王送到甬東的島上去(指浙江省定海),給您五百傢戶口,養您到老。”夫差苦笑著說:“要是不廢去吳國的宗廟,讓吳國當個屬國也就罷了,想不到要把我趕走,我已經上了年紀,何必再受這種罪!”回頭又對王孫雄說:“你拿衣裳擋著我的臉。我還有什麼臉去見伍子胥呢?”說著就自殺了。王孫雄脫下自己的衣裳,包上夫差的屍首,他也自殺了。跟著,士兵們有的死了,有的逃跑了。剩下的都投降了越國。

越王勾踐進了姑蘇城,坐在吳王夫差的朝堂上。范蠡、文種和別的文武百官都來朝見他。吳國的相國伯嚭挺得意地也站在那兒,捻著幾根七長八短的胡子,等著受封。勾踐對他說:“你是吳國的太宰,我哪兒敢收你做臣下呢?如今你的國君在陽山,你怎麼不去呀?”伯嚭聽了這話,低著腦袋,垂頭喪氣地退出去。勾踐派人追上去,把他殺了。

公元前四七三年(周元王四年),勾踐帶著大隊兵馬渡過淮河,在徐州(古地名,在山東省滕縣南)會合了齊國、晉國、宋國、魯國的諸侯。當初中原諸侯最怕的是楚國,自從楚國給吳國打敗以後,就轉過來怕吳國;如今吳國又給越國滅了,他們隻好聽從勾踐的了。勾踐做了諸侯的頭兒,就想表現頭兒的樣子和氣派。他開始尊重天子,還要中原諸侯都向天子朝貢去。這時候,周敬王的兒子周元王當上天子。周元王派人送祭肉給勾踐,承認他為東方的霸主。各國諸侯都向勾踐慶賀。楚國也打發使者去朝見。勾踐也真有一套。他把以前吳國從楚國奪去的地方交還給楚國,從宋國奪去的地方交還給宋國。又叫楚國把以前從魯國奪去的地方交還給魯國。這麼一來,各國諸侯都說勾踐大公無私。

勾踐從徐州回到姑蘇,就在吳王的宮裡開了個慶功大會,一直鬧到半夜。大夥兒正亂哄哄地喝酒、唱歌、作樂的當兒,勾踐忽然覺得好像少了個人似的,細細一查看,原來是范大夫不見了。勾踐趕緊叫人去找,哪兒有他的影兒呢?勾踐怕他變了心,連忙叫文種去接收他的軍隊,一面又派人上各處去找。大夥兒忙亂了一晚,還是找不到他。

到了第二天,勾踐正擔心著這回事,有幾個派出去的人回來了,說:“范大夫自殺了。我們在太湖邊找著了他的外衣,衣服裡還有一封信。”說著,就把衣裳和信遞了上去。勾踐趕緊先看那封信,上頭寫著說:“大王滅了吳國,當上了霸主,我的本分總算盡了。可是還有兩個人,留著他們對大王沒有好處。一個是西施,她迷惑了夫差,弄得吳國滅亡了,如果留著她,也許能迷惑大王,因此,我帶她去了。一個就是我范蠡,他幫著大王滅了吳國,留著他,他也許要擴大自己的勢力,因此,我也帶他走了。”勾踐知道范蠡殺了西施以後,他自己也死了。這才放了心。他半天沒言語,拿起范蠡的衣裳,說:“我全靠你,才有今天。我正想報答你的功勞,你怎麼就這麼扔下我呢?”大夥兒都有點難受,文種更覺得悶悶不樂,沒精打彩地出來了。

過了些日子,忽然有人給文種送來一封信。文種拿過來一看,上頭寫著說:“你還記得吳王說的話吧,‘狡兔死,走狗烹;敵國滅,謀臣亡’。越王這個人能夠容忍敵人的欺負,可不能容忍有功的大臣。我們隻能夠同他共患難,可不能同他享安樂。你現在不走,恐怕將來想走也走不了啦!”文種才知道范蠡並沒死,他原來帶著西施隱居起來了。其實范蠡已經帶著財寶珠玉,棄官經商,改名更姓,到了齊國。後來搬到當時人口眾多、交通便利、買賣發達的大城市定陶,稱為朱公,財富到萬萬,就是後來稱為陶朱公的大富商。當時文種回頭叫那個送信的人,那個人早就跑了。文種就把那封信燒了。心裡掛念著老朋友,可是不怎麼相信他這些話。他認為勾踐不過對待敵人刻薄點,要說他想殺害有功勞的大臣,這未免太多心了。天下不可能有這麼沒良心的人。

勾踐滅了吳國之後,反倒沒有一天過著快活的日子。對那些和他一起共過患難的人,因為如今沒有什麼患難可共了,就慢慢地疏遠了。他向來知道文種的才幹,可是這種越有才幹的人越是靠不住。萬一他變了心,可難對付了。他真有幾分怕他。加上文種也有讓他起疑的地方。他為什麼老病著不上朝呢?

有一天,勾踐上文種傢裡去看望他。他坐在文種的臥榻上,對他說:“你有七個好計策,我用了你四個計策,就滅了吳國,你還有三個計策沒使出來呢。我滅了吳國,萬一吳國的祖宗跟我報仇怎麼辦?壽夢、僚、闔閭他們都是挺厲害的,你得替我想法兒對付他們才好!”文種聽得有點糊裡糊塗,不知道他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。他剛要問是怎麼回事,勾踐已經站起來了,卻把自己的寶劍落在文種的身邊。文種拿起來一瞧,嗬!原來是“屬鏤”,就是當初夫差叫伍子胥自殺的寶劍。文種這才明白了,他對天嘆息著說:“走狗不走,隻好讓主人烹了。我沒聽范大夫的話,真是該死!”他又笑著說:“這把寶劍殺了伍子胥,又殺了我。它把我們結成了‘刎頸之交’(生死朋友的意思),我還有什麼不滿意的!”說著,他就自殺了。

後人多用“狡兔死,走狗烹”來比喻那些患難中出謀獻策、拼死賣命的勇士謀臣,功成後卻被拋棄甚至殺害;影射了那些利用別人的人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