洋洋自得成語故事_成語“洋洋自得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形容神情十分得意。

【出處】漢·司馬遷《史記·管晏列傳》。

春秋時代齊國宰相晏子手下有一個車夫平時很倨傲,一次駕車拉晏子外出,他意氣揚揚春風得意的樣子恰被其妻看見,其妻見丈夫的樣子與晏子謙和的態度形成鮮明對比,頓時生氣,待回傢後,提出要與丈夫離婚。

丈夫大吃一驚:“你為什麼要離我而去?”

“晏子身高不到六尺,滿腹經綸,做了齊國的宰相,名揚於各地諸侯,可以稱得上是一方豪傑了。然而今天我看見他坐在豪華的車子上,態度謙恭和遜,一點也沒有居功自傲的神色。可是你呢,雖然身長八尺,不過是個為人趕車的車夫。我看見你趕車時的樣子很有點自以為是,所以我想離開你。”

“請不要再說下去了,”丈夫打斷了妻子的話,“我領會你話中的意思了。”從此,趕車人仗勢自恃,驕矜傲慢的態度不見了,代之以謙遜和謹慎。

車夫前後判若兩人的態度引起了晏子的註意,便問他事情的真相,他對車夫有錯就改的態度深為贊許,就讓他做了齊國大夫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