汗馬功勞成語故事_成語“汗馬功勞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

汗馬:在征戰中戰馬馳聘而流汗。成語的意思是指在戰爭中立下了大功勞。

【用法】

比喻戰鬥中立下的功績,後泛指作用較大的工作成績。

【出處】

這則成語出自《史記·蕭相國世傢》:“今蕭何未嘗有汗馬之勞,待持文墨議論,不戰,顧反居臣等上,何也?”

【成語故事】

漢朝建立後,漢高祖劉邦成為至高無上的皇帝,開始分封有功之臣,許多將領爭著邀功請賞。劉邦認為蕭何的功勞最大,於是封他為贊侯。其他的人議論紛紛,說:“我們在戰場拼著生命與敵人戰鬥,而蕭何隻會耍筆桿、發議論,沒有任何汗馬之勞,而封賞反在我們之上,為什麼?”劉邦不慌不忙地問:“你們應該都知道打獵吧?”文武大臣齊聲答道:“知道。”劉邦繼續說道:“在打獵時,追殺野獸的是狗,而命令狗去追殺的卻是人。你們不過是有功的獵狗,而蕭何才是真正的有功之人。更何況,蕭何讓他傢族中的九十名男子都為我一同出力,而你們大多是單身跟隨我,有同族兩三人就算很難得了。所以,他的功勞是怎麼也抹殺不了的!”大傢聽後,便誰也不說話了,一個個心悅誠服地接受了分封。

漢初三傑

高祖劉邦成就大業與三個人的功勞密不可分,這三人是張良、韓信與蕭何。正是由於他們的全力輔佐,劉邦才能擊敗強大的西楚霸王項羽。高祖曾對人這麼說:“坐在大帳裡出謀劃策,決勝千裡,我比不上張良;率領千軍萬馬,攻必克,戰必勝,我不如韓信;籌集糧餉,安撫百姓,治理國傢,我不如蕭何。這三人都是絕對出色的人才,得此三人輔佐,是我得天下的原因所在。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