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軍突起成語故事_成語“異軍突起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

異:不同。

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突然出現的奇兵。

【出處】

這則成語出自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:“少年欲立嬰為王,異軍蒼頭特起。”成語“異軍突起”即由此演變而來。

【成語故事】

秦末,陳勝、吳廣率先揭竿而起,反對秦二世的荒淫無道,各地紛紛響應。西楚霸王項羽也同他的叔叔項梁在會稽發動起義。後來,項梁被封為楚王上柱國,率軍渡江,進擊秦軍。此時,東陽縣有個叫陳嬰的獄吏,在縣中威信很高,深得當地人尊重。東陽縣的年輕人受全國風起雲湧的起義浪潮影響,也殺死了東陽縣令,聚集了幾千人,發動起義。陳嬰被他們推選為首領。剛開始的時候,陳嬰以自己能力差為由加以推辭,但後來經不住眾人的一再勸說,沒有辦法,隻好答應。縣中的老百姓得知起義軍的首領是陳嬰後,紛紛前來投靠。沒過多久,東陽的起義軍便匯集了兩萬人之多。後東陽人又想擁立陳嬰為王,獨樹一幟,並讓所有士兵裹上青色的頭巾,以顯示他們是一支新起的與眾不同的軍隊。然而,陳嬰的母親卻說,他的名氣一下子這麼大,並不是什麼好兆頭,要他歸順於別人,以圖自保。因此,陳嬰遲遲不敢稱王。就在這時,正好項梁率兵過江,陳嬰便帶領眾部下歸順了項梁,聯合兵力西擊秦軍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