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有抱的成語_瘋狂看圖猜成語

包含有“抱”字的全部成語及解釋:

推襟送抱——襟、抱:指心意。向對方表示殷勤的心意。

痌瘝在抱——痌瘝:病痛,比喻疾苦;在抱:在胸懷中。把人民的疾苦放在心裡。

平時不燒香,急來抱佛腳——諺語。原比喻平時不往來,遇有急難才去懇求。後多指平時沒有準備,臨時慌忙應付。

琵琶別抱——舊時指婦女棄夫改嫁。

臨時抱佛腳——原意為年老信佛,以求保佑,有臨渴掘井之意。後因稱平時無準備而事急時倉猝張羅為“臨時抱佛腳”。

懷冤抱屈——心中有冤屈。

摘瓜抱蔓——比喻一掃而空。

載一抱素——指堅持一種信仰,固守素志。

以直抱怨——別人對自己有仇怨,自己以大公無私的態度對待之。

飴含抱孫——含著飴糖逗小孫子。形容老人自娛晚年,不問他事的樂趣。同“含飴弄孫”。

言行抱一——猶言言行一致。說的和做的完全一個樣。

握鉛抱槧——鉛,鉛粉;槧,木簡。皆書寫用具。後遂以之為勤於寫作、校勘的典故。

尾生抱柱——相傳尾生與女子約定在橋梁相會,久候女子不到,水漲,乃抱橋柱而死。典出《莊子·盜蹠》。後用以比喻堅守信約。

吞紙抱犬——吞紙充饑,抱犬禦寒。形容傢貧好學。

送抱推襟——真誠相待的意思。

守闕抱殘——比喻泥古守舊,不思變革。同“守缺抱殘”。

守缺抱殘——守住殘缺的東西不放。比喻泥古守舊,不思變革。亦作“守闕抱殘”。

傾抱寫誠——指推誠相待。

冬寒抱冰,夏熱握火——形容刻苦自勉。

解衣抱火——比喻不解決問題,隻招致危險。同“解衣包火”。

見素抱樸——老子提出的治國的三項具體措施之一。是說要推舉聖人,實行法治,即用“無為之治”取代“有為之治”。對應於“絕聖棄智”。

懷材抱器——猶言德才兼備。既有好的思想品質,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。材,才能;器,器度。

懷才抱器——猶言德才兼備。既有好的思想品質,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。同“懷材抱器”。

懷珠抱玉——用以比喻懷藏才德。同“懷珠韞玉”。

懷質抱真——指人格和品德純潔高尚,質樸無華。同“懷真抱素”。

懷真抱素——真:純真。素:質樸的本色。指人格和品德純潔高尚,質樸無華。亦作“懷質抱真”。

別抱琵琶——指改嫁。亦指移情他人。

抱負不凡——抱負:遠大的志向。指有遠大的志向,不同一般。

抱打不平——遇見不公平的事,挺身而出,幫助受欺負的一方。

抱成一團——保持一致,行動起來像一個人。形容關系極為親密。

抱殘守闕——①守著殘缺的東西不放。形容思想保守,不接受新事物。②謂篤守古學古道。③喻在條件很差的情況下堅持著做。

  • 共3頁:
  • 上一頁
  • 1
  • 2
  • 3
  • 下一頁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