沾沾自喜成語故事_成語“沾沾自喜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竇嬰是漢景帝的母親竇太後的堂侄。一次,漢景帝劉啟的弟弟梁孝王劉武來朝見,竇太後叫竇嬰陪他們喝酒。景帝劉啟喝了許多酒,高興地說:“我死後,就把王位傳給梁孝王。”竇嬰馬上反對說:“漢朝歷來是把帝位傳給兒子,你怎麼擅自傳給弟弟呢?”竇太後聽了這話,也很不高興,因為她偏愛小兒子。此後,竇太後不準竇嬰進宮朝見。竇嬰便托病辭掉了“詹事”的官職。

公元前154年,吳、楚等七國叛亂,漢景帝在危難之中,數數親信大臣將,隻有竇嬰還算是個人才,於是召他回朝,拜他為大將軍,賜金千斤,命他討平叛亂。竇嬰平定叛亂後,被封為魏其侯,竇太後改變了對他的看法,可漢景帝仍然不太信任他。

當承相劉舍因庸碌無能而被免職時,竇太後幾次向漢景帝提起竇嬰,希望用他為A相,但漢景帝不同意,並說:“魏其者,沾沾自喜耳!”意思是:竇嬰這個人,自以為了不起而沾沾自喜,其實辦起事來疏忽大意,難以勝任垂相這一重任。

《史記·魏其武安侯列傳》和《漢書·竇嬰傳》上均說:漢景帝劉啟曾批評魏其侯竇嬰“沽沾自喜”。“沾沽自喜”這一成語,形容取得一點成就便自滿自足、自鳴得意的輕浮神態。“沾沽”,輕浮的樣子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