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目混珠成語故事_成語“魚目混珠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“魚目混珠”這則成語是說魚的眼珠形狀很像珍珠,比喻以假亂真,以次充好。

這則成語出自《韓詩外傳》:白骨類象,魚目混珠。

從前,有一個叫滿意的人在一個處於蠻荒之地的不起眼的小鋪子裡,用所有的錢買了一顆大珍珠。回到傢後,他把大珍珠放進一個特意制作的大盒子裡,好好地收藏起來。隻有在過年時,他才拿出來給一些知己看。

滿意有個叫壽量的鄰居,傢裡藏有一顆祖傳的大珍珠,常想拿出來和滿意一較高低。可祖宗有遺訓,“不可輕易示人”,隻好作罷!

無巧不成書,兩人不久都得了一種怪病,臥床不起。看了好多醫生,吃了好多藥,可病情仍不見好轉。一日,街上來了一個據說能治各種疑難雜癥的遊方郎中。兩傢人分別將其請到傢中,朗中看完病後,說此病需要以珍珠粉來合藥,才能徹底治愈。他留下一個方子,便匆匆走了。

可是滿意怎麼也舍不得殘損那顆稀世珍珠,所以就隻吃了方子上的藥;而壽量則吃了用傢傳珍珠粉合的藥。後來郎中得知滿意並未用珍珠粉,發現他的珍珠的確是稀世之寶。而郎中一看壽量的珍珠就說:“這是海洋中一種大魚的眼睛,以魚目混充珍珠,哪能治好你的病呢?”

難怪,盡管用了“珍珠粉”,壽量的病也沒有治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