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土重來成語故事_成語“卷土重來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“卷土重來”卷土:形容眾多人馬奔騰的樣子。這則成語是形容失敗後組織力量,重新猛撲過來。

這則成語出自唐代杜牧的《題烏江亭》:江東子弟多才俊,卷土重來未可知。

秦朝滅亡之後,項羽和劉邦爭奪天下,史稱“楚漢相爭”。當時,由項羽和其叔叔項梁在吳中(今江蘇吳縣)一帶組織的八千子弟兵是最精銳、最值得信賴的部隊。這八千精兵勇敢善戰,逐漸發展為一支強大的隊伍。

當時的形勢本來對項羽有利。然而由於他剛愎自用,驕傲輕敵,結果在垓下中了劉邦大將韓信的圈套,吃了敗仗,隻剩下八千江東子弟兵。項羽帶著江東子弟兵突圍,逃到了烏江。這時,前有烏江,後有追兵,情況非常危急。烏江亭長對他說:“江東雖小,但仍有千裡之地,還可以在那裡稱王。現在你坐我的船過江,漢軍也沒有辦法。”

可項羽拒絕了他,說:“這是老天叫我死,我怎能渡江而走?況且我領江東八千子弟渡江西進,如今一人回去,有何面目見江東父老?”說完,把烏騅馬送給亭長,又殺了數十個漢軍後,於烏江自刎而死,年僅三十一歲。

後來,唐朝詩人杜牧來到烏江邊,很為項羽惋惜,認為他如渡江而去還能卷土重來,便在烏江亭上題詩,有兩句為:江東子弟多才俊,卷土重來未可知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