表示偷偷的或描寫暗地的成語有哪些?_猜成語網

含有暗地的成語、表示描寫偷偷進行的成語:27條關於暗地的成語及解釋。

暗箭明槍——比喻各種公開的攻擊和暗地裡的中傷。

暗箭傷人——放冷箭傷害人。比喻暗地裡用某種手段傷害人。

暗約私期——約、期:約定。暗地裡私自互相定約。舊指青年男女相愛,暗定下婚約。也指男女不正當交往。

暗約偷期——暗地裡私自定約。指男女間相愛或勾搭。

暗中傾軋——傾軋:互相排擠。暗地裡互相排擠打擊。

暗中作樂——暗中:背後,偷偷地。暗地裡尋找快樂。

打小報告——暗地裡向領導反映別人問題。

窺測方向,以求一逞——窺測:暗中觀察猜測;逞:如願。暗地裡探測方向,企圖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。

瞞天過海——用欺騙的手段在暗地裡活動。

明來暗去——公開或暗地裡來往。形容關系密切,往來頻繁。

明來暗往——公開或暗地裡來往。形容關系密切,往來頻繁。

明槍好躲,暗箭難防——指公開攻擊容易對付,暗地陷害劫難於防備。亦作“明槍易躲,暗箭難防”。

明槍容易躲,暗劍最難防——指公開攻擊容易對付,暗地陷害劫難於防備。同“明槍容易躲,暗箭最難防”。

明槍容易躲,暗箭最難防——指公開攻擊容易對付,暗地陷害劫難於防備。同“明槍好躲,暗箭難防”。

明推暗就——表面上推拒,暗地裡接受。形容裝腔作勢、假意拒絕的樣子。

幕後操縱——暗地裡控制。

潛圖問鼎——三代以九鼎為傳國寶,楚子向王孫滿問鼎,有覬覦周室之意。比喻暗地裡企圖篡奪。

潛消默化——指暗地消除。

潛滋暗長——潛:暗中,隱藏;滋:生長。暗暗地不知不覺地生長。

群口啾唧——啾唧:細小而雜碎的聲音。形容一班小人在暗地裡搬弄是非。

為鬼為魅——為:作為;魅:傳說中的鬼怪。指象鬼魅一樣陰險狠毒,在暗地裡害人的人。

為鬼為蜮——蜮:傳說中能含沙噴射人影,而使人致病的動物,比喻陰險毒辣的人。指象鬼蜮一樣陰險狠毒,在暗地裡害人的人。

心謗腹非——口裡不說,心裡譴責。指暗地裡反對。

陽奉陰違——陽:表面上;奉:遵守,聽從;陰:暗地裡。指玩弄兩面派手法,表面上遵從,暗地裡違背。

陽儒陰釋——陽:表面上;儒:儒傢;陰:暗地裡;釋:釋迦牟尼,泛指佛教。表面上闡述儒傢學說,暗地裡在宣傳佛傢觀點。形容表裡不一。

陰謀詭計——詭:欺詐,奸滑。指暗地裡策劃壞的害人的壞主意。

陰謀秘計——指暗地裡策劃壞的害人的壞主意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