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金牌成語故事_成語“十二金牌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南宋時期,北方地區被女真貴族所建立的金政權占領。南宋王朝偏安江南,國傢處於分裂動蕩之中,百姓流離失所。為了反抗民族壓迫,維護國傢統一,朝廷中主戰派代表了人民的利益,積極要求抗金。而以宋高宗和宰相秦檜(huì)為首的投降派卻一心指望向金人屈膝求和,維持半壁偷安的局面。因此,他們極其可恥地對抗金的行動加以阻撓和反對。

當時,在名將嶽飛的率領下,抗金部隊與老百姓同仇敵愾(kài),聲勢浩大。他們多次大敗金兵,取得節節勝利。要求渡過黃河,收復北方失地的呼聲很高。然而,高宗和秦檜卻傳令叫嶽飛班師回朝。嶽飛不肯,回奏道:“金兵如今銳氣已失,紛紛逃過黃河。我軍豪傑士氣正旺,等待著渡河殲敵的命令。機不可失,時不再來,應當乘勝進擊,怎麼能回來呢?”

宋高宗和秦檜見嶽飛意志堅決,難以動搖,就玩弄詭計,先將前線的抗金將領一個個調回朝廷,然後又借口嶽飛孤軍不可久留,再次下令班師。嶽飛仍不肯回來。當時,最緊急的命令用金字牌由內侍省派人遞送。為了強迫嶽飛回京,秦檜在一日之內向嶽飛發去了十二道金牌。在強大的壓力下,嶽飛不得不服從命令。他臨走時淚流滿面地向東跪拜,長嘆道:“沒想到我十年的心力,廢於一旦!”

含義及用法:後人用“十二金牌”的典故代指緊急情況下的不容更改的強硬命令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