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安居的成語_描寫安居的成語_猜成語網

含有安居的成語、表示描寫安居的成語:26條關於安居的成語及解釋。

安堵樂業——安堵:相安,安定。猶言安居樂業。

安傢樂業——猶安居樂業。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。

安民則惠——使人民能夠安居樂業,就是給他們以恩惠。

安生樂業——猶安居樂業。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。

安土樂業——安居本土,愉快地從事自己的職業。

按堵如故——形容秩序良好,百姓和原來一樣安居樂業。

保國安民——保衛國傢,使人民安居樂業。

保境安民——安民:安定人民生活。保衛國境,使人民安居樂業

本固邦寧——指人民安居樂業則國傢太平。

匕鬯不驚——匕:古代的一種勺子;鬯:香酒;匕和鬯都是古代宗廟祭祀用物。形容軍紀嚴明,所到之處,百姓安居,宗廟祭祀,照常進行。

邇安遠懷——邇:近處;懷:懷柔,安撫。使近處的百姓得到安定,使遠處的百姓得到安撫。指全國各地人民都能安居樂業。

富國安民——使國傢富強,人民安居樂業。

歌於斯,哭於斯——歌唱在這裡,哭泣在這裡。指安居的傢宅。

國無幸民——幸民:僥幸偷生的人。國傢治理有方,人民勤於職守,安居樂業。

擊壤鼓腹——擊壤:古代的一種投擲遊戲;鼓腹:鼓起肚子,意即飽食。形容天下太平,百姓安居樂業。

濟世安民——使國傢得到治理,百姓安居樂業。

孔席不暖——指孔子急於推行其道,到處奔走,每至一處,坐席未暖,又急急他往,不暇安居。

孔席不適——指孔子急於推行其道,到處奔走,每至一處,坐席未暖,又急急他往,不暇安居。同“孔席不暖”。

閭閻安堵——指平民安居。

民和年豐——百姓安居,年成很好。

棲遑之辱——棲遑:忙忙碌碌,奔波不定的樣子。四處奔忙,不得安居的勞辱。

王道樂土——王道:統治者治理國傢應遵循的道理;樂土:安樂的土地。指施行仁政,把國傢治理得很好,百姓安居樂業。

物阜民熙——阜:多;熙:安樂。百姓安樂,物資豐富。形容社會安定,百姓安居樂業的景象。

相安相受——指互相幫助,使彼此安居。

飲水啄食——原指鳥類飲水、啄食。現多比喻安居樂業,生活閑適。

遠至邇安——遠方來歸附,近民安居樂業。形容政治清明,國傢大治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