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安貧的成語_描寫安貧的成語_猜成語網

含有安貧的成語、表示描寫安貧的成語:11條關於安貧的成語及解釋。

簞瓢陋室——簞:古代盛飯的圓形竹器;瓢:古代裝水的小容器。一簞食物,一瓢湯水。形容生活簡樸,安貧樂道。

簞瓢陋巷——簞:古代盛飯的圓形竹器;瓢:古代裝水的小容器。一簞食物,一瓢湯水。形容生活簡樸,安貧樂道。

飯蔬飲水——形容清心寡欲、安貧樂道的生活。

共挽鹿車——挽:拉;鹿車:古時的一種小車。舊時稱贊夫妻同心,安貧樂道。

君子固窮——君子:有教養、有德行的人;固窮:安守貧窮。指君子能夠安貧樂道,不失節操。

鹿車共挽——鹿車:古時的一種小車;挽:拉。舊時稱贊夫妻同心,安貧樂道。

疏水簞瓢——疏水:粗糙的飲食;簞瓢:簡陋的食具。比喻安貧樂道。

咬菜根——舊指安貧守道。現也形容安於艱苦的生活。

咬得菜根——舊指安貧守道。現也形容安於艱苦的生活。

飲水曲肱——形容清心寡欲、安貧樂道的生活。

子夏懸鶉——鶉:鶉鳥尾禿有如補綻百結。指子夏生活寒苦卻不願做官,衣服破爛打結,披在身上像掛著的鶉鳥尾一樣。形容人衣衫襤褸,生活困頓卻清高自持,安貧樂道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