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機妙算成語故事_成語“神機妙算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

意思是指靈巧機變的謀劃和神妙的計謀。

【用法】

形容靈巧的心機已達到神奇的程度,比喻計謀高明。

【出處】

這則成語出自《三國演義》,瑜嘆曰:“孔明神機妙算,吾不如也。”

【成語故事】

公元208年,曹操率大軍南下,準備一舉消滅劉備和孫權的勢力,一統天下。劉備派諸葛亮去東吳聯合孫權,共同對付曹操。東吳的都督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華,總想把他除掉。一次,諸葛亮立下了軍令狀,三天之內要造出十萬枝箭,否則就會被斬首。周瑜暗自高興,覺得諸葛亮肯定完成不了任務,可以借機除掉他。可是,諸葛亮早已想出了完成任務的辦法。他私下向魯肅借了二十隻快船,每隻船上都立了一千多個草人。第二天凌晨,諸葛亮趁江面上大霧籠罩,下令將草船駛近曹軍水寨,裝作攻打曹軍的樣子。曹操看到這種情況,下令軍隊用箭射向對方。霎時間,曹軍一萬多名弓箭手一齊朝江中射箭。不一會兒,二十隻船上的草人已經掛滿了箭。諸葛亮讓船上士兵齊聲高喊:“謝丞相借箭。”等曹操明白時,諸葛亮的草船早已駛遠了,曹操悔恨不已。周瑜知道諸葛亮草船借箭的經過後,萬分感慨地說:“諸葛亮靈巧的心思已達到神奇的程度,我的確不如他啊。”諸葛亮巧借東風諸葛亮與周瑜制定了火攻曹營的計劃。但連日來江上一直刮西北風,用火攻不但燒不著北岸的曹兵,反而會燒到自己,隻有借助東風才能火燒曹營,周瑜為此心急致病臥倒在床。諸葛亮知道後,給周瑜開了個“藥方”:欲破曹兵,宜用火攻;萬事俱備,隻欠東風。然後,要求周瑜為他搭起九尺七星壇做法。幾天後,果然刮起了東南風。蜀軍借助東風火攻曹營,取得了赤壁之戰的勝利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